Friday 22 May 2009

《大脑保健操》

这几天我看了些文章,

使我有很大的心去把我的学生教好。

我括去之前填鸭式的教学法,

让课堂更有趣,

我允许学生发问、发表、出错,

因为课堂是唯一一个地方能让学生出错的,

让他们从错误中学习,

“如果学生没有错,那么何必来学校呢?”

学生最讨厌一来学校就上课,

面对着课本、练习不闷才怪。

所以在还没开始教书前我跟学生一起进行一项活动,

那就是 《大脑保健操》。

《大》是能激发学生的智慧和想象力,

不仅能让学生有更好的想象力,

在课业上有着更大的帮助。

我读了那么多年书,老师多没用这类型的教书方法!

唉!

《大脑保健操》怎么进行?

先让学生们静静的坐下,

再发出一道联想问题,

好让学生动动脑筋。

例如: 在黑板上画一个小白点。问学生这是什么。

可是每一个答案只能讲一次。

我的同学回答:鼻孔、鼻子、香豆、太阳……….

格式各类的答案都有。

我希望现今的老师不要只是盲目的教导学生,

同时让学生有一个发挥的空间。

鲁迅先生说:玩具是儿童的天使

那么在学校最好的玩具就是游戏。





心情:第二次考试评审

比第一次评审的成绩进步很多

有点欣慰。

1 comment:

kennt said...

嗨!误打误撞下来到你的部落格,看到这一帖,对《大》蛮有兴趣。
我本身是小学补习老师,从事补习近半年了,却对于教导学生,尤其是较差劲的学生是几近抓狂了,所以想寻找有效的教学方式来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与能力。能否多分享你在教学时的例子?感恩。